几年前,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因为反对气功而得大名,成为明星科学家和反伪科学的“斗士”,虽然岁数很大了,但是好,精神好,上镜率相当高。这些日子,又因为反对中医引起关注。他的名言是:“陈晓旭是中医害的。”前一阵一些人鼓噪废除中医,终于出现了“最权威”的支持者。借助于明星人物发表自己的“科学观点”是一个不错的大众传播学技巧,但是若要深究,我觉得这观点破绽重重。
何先生认为,陈晓旭于腺癌,是因为她自己相信中医,保守,不肯做手术,所以耽误了,终于不治而殁。因为在何先生眼里,中医不过就是草根树皮、针灸火罐煎汤熬水的,不可能治好陈女士的腺。而西医,可以手到病除,十分简单。
中医排斥手术,陈晓旭相信中医,所以不手术,所以就了,所以是中医害了陈晓旭,所以要废除中医——这是何祚庥的逻辑。
可是常识告诉我,中医并不排斥外科手术。最早的外科手术来自中医。西汉末年的医生华佗擅长外科手术,还最早把剂用在外科手术上,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的质量和成功率。切除是他的拿手好戏,不管长在四肢上,还是在肚腹里,甚至是颅脑里。他甚至可以在那个时候做开颅手术。不过遇上了昏庸的病人,这病人是曹,以为开颅手术就是要自己,就提前把华佗了。五脏六腑的手术,华佗先生都不在话下。他的师傅张仲景,提倡辩证施治,把中医理论一统化。还有更早的扁鹊,兄弟三人都是名传千古的神医。但是他们有个原则,就是不到万不得已,不随便伤筋动骨,破坏人体的自身免疫系统,破坏天然的人体自我修复能力。中医的“元气”,就是人体的自我修复和完善的能力,手术固然可以手到病除比较直观,但并发症的概率也很高。中医是把人体作为一个世界来对付的,辩证施治,整体把握。
不仅如此,扁鹊的还是预防医学的鼻祖呢,他在没有发病之前就可以进行,所以名气不大,他的二,擅长在疾病刚刚发作的时候治病。只有扁鹊喜欢治大病,所以名气最大,老百姓喜欢好大喜功。值得一提的是,最早实施术的也是中医,比西方要早六百年。华佗炮制的“麻沸散”就是一例。有了这东西,手术才可以顺利进行。
更绝的是中医在西医之前一千多年,就可以成功对付尚未被发现的细菌了。在发现细菌之前,西医的外科手术感染率极高,亡率高得吓人。有外伤感染,一般就束手无策了。聪明的中国人创造性地发明了“火疗”——把伤口烫伤,把那些不知名的细菌烫,然后按照烫伤处理。中医用獾油烫伤效果很好。西医不会相信动物獾身上的油脂可以解决这么大的问题,但是我相信很多草根出身的人都有过这经历:被火烧了、开水烫了,就弄点獾油抹上,好了连伤疤都不留。
如果让华佗来给陈女士做腺切除手术,小菜一碟,西医倒未必。可问题根本不是中医能不能手术,中医的能力厉害不厉害,而是陈女士愿不愿意配合,接受不接受这么大的肢体损害。不负责任地武断地归罪于中医,从而得出中医无用论,不是科学家的作风。
我想起另一个历史。二战时期,一批追随希特勒的科学家,配合当时的政治需要,一定要找出犹太人是劣等民族的,他们挖古墓,查,解剖尸体,分析比对,殚精竭虑,相当敬业。终于“发现”犹太人的颅骨比较小一点——当然这是荒唐的,成了科学界的笑柄。颅骨的大小证明不了人种的优劣,即使真的有大有小。科学也是可以被主观干扰和扭曲的。这样的反面例子比正面例子多得多。我看网上有人说,何先生年轻时候被中医耽误过——那个时代的庸医比较多,连鲁迅都不喜欢中医呢——庸医和中医是不是一个同义词,就不说了,反正从此何先生所以就一直“怀”在心。这是不是事实,以后细查。
我要提醒大家的是,中医的确是可以治病的,但不是包治百病。西医也是可以治病的,但同样不能包治百病。我们很多人,包括科学家,大科学家如何祚庥先生的,也往往犯这样的逻辑错误:取己所需,妄下断言。凡是支持我的,就留下,我是不支持我的,就剔除。
这就是科学家的偏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