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写粉丝的作文
西方一位文化批评家说,人类正面临着一个渴望更新的世界,在这个世界上价值观念的尺度已完全改变。这个“渴望更新的世界”,因为人类的生活和渴望,世界不仅每日是新的,而且,也不断涌现出新的文化。对我们的现实来说,这种新的文化,就是伴随着当今时代产生的“粉丝”这个社会体出现的、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“粉丝文化”。
其实,这种“粉丝文化”,在“超女时代”,就已经初露端倪,那些所谓张靓颖的粉丝们自称“凉粉”,何洁的粉丝自称“盒饭”(何fan),李宇春的粉丝自称“玉米”(宇迷)。而以恶搞著名的胡戈的“粉丝”叫做“馒头饭”。另外,诸如海选、互动、包装、短信抽奖、偶像出书、抬高偶像人气指数……也是被看作是一种时尚“粉丝”文化的。
看过中央电视台第四套播出的一个介绍内地和港台“粉丝”追星的电视节目,更让人见识了如今“粉丝”追星的种种世相,有的因热爱自己喜欢的偶像而把自己的样子“整容”成偶像的容貌,有的不放弃自己所热爱的明星的一切光盘、盒带等影像的搜集,有的把自己所有的幸福和快乐与自己所的偶像联系起来,有的甚至不顾自身的经济条件,因为追星而使自己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……总之,“粉丝”追星,已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,其所折射的“粉丝”的文化向往,以偶像作为自我的价值追求、行为特质和人格标准,以及粉丝的情绪化和非理性的行为选择……都在反映出了一种“粉丝”文化的表现。
2006年,易中天、于丹等这些“新学术明星”火爆全国,在大众文化中成为明星人物,而伴随着走红于年轻一族中的“粉丝文化”,网上也开始出现了许多“教授粉丝”——“”(易中天的拥戴者)、“鱼丸”(于丹的拥戴者)、“年糕”(阎崇年的拥戴者)、“海飞丝”(纪连海的拥戴者)。
的确,“粉丝”文化,正在成为生活中的一种现象。“今天你粉了吗?”成为一句时尚文化流行话语。2006年11月6日,全球首个以粉丝为主题的节庆正式创立推出,而且主办者明确宣称“粉丝节”的目的,“就是为了孕育粉丝健康文化,撬动一个潜力巨大的‘粉丝产业’,形成一种新兴的‘粉丝经济’”。学者开始解读和探讨以大众、草根参与为主,彰显主体意识和文化消费意识的“粉丝”文化对社会文化的冲击。有人预言:今天,早已经从星时代过渡到粉时代,粉丝的力量无穷大,绝非只是简单的追星和。在粉丝体的共同努力下,粉丝甚至已不仅仅是一种现象,而是逐渐形成为一种有着独特鲜明特色的粉文化,正是具有了这种文化基础和精神,粉丝现象才被社会大众接受并迅速蔓延……
对“粉丝”文化的崛起,《新周刊》以“粉丝文化”为题,大篇幅地进行研究探讨。著名诗人余光中也在关注“粉丝”现象,他说:“把fans译成‘粉丝’,这个名字取得好。如只译作‘粉’,可能有歧义,不好;加上‘丝’,体现了有一人,很贴切。倘若只有四五十人,那就不成为‘粉丝’。‘粉丝’却必须是多数。‘知音’要求在信仰、主张、观点、处世等方面,互相有充分的理解与认同;而‘粉丝’主要是,或者说是狂热的。其特征是:着迷,冲动,不理智,甚至有点歇斯底里。这样的现象主要出现在某个年龄段的人中,是社会活跃开放的一种表现,不要去苛求。有些事情,‘附庸风雅’一下也是需要的。在众多‘粉丝’当中,说不定也会成长出几位‘知音’来的。”
因此,对于风起云涌的“粉丝”,对于已具雏形的“粉丝”文化,尽管还有人质疑,有人不赞同,但我们已经无法漠视它的存在了。
有人说,“粉丝”作为从古到今的一种文化现象,跟所有其他被学者们分门别类、归纳解析的文化现象一样,其本质是极其简单的——人类对同类的喜爱之情;喜欢一个明星可以让你得到很大的快乐和美的享受……这是“粉丝”文化的本质。还有的人把“粉丝”文化作了概括:首先是粉丝体的团队精神,其次是粉丝们那种喜欢就勇敢表达出来并鲜明支持的率真精神,第三是粉丝积极主动、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,第四是粉丝与喜爱对象患难与共的忠诚精神,第五是粉丝面对压力和困难敢于挑战和奋争的“PK精神”。